机器学习理论与人生感悟

发布时间:2015-11-22  栏目:感悟  评论:0 Comments

这段时间学习了不少机器学习理论,感悟颇多,首先赞叹于前辈科学家们的伟大,发明的这些公式以及理论,把现实世界的问题变成了数学公式,推导应用之后,竟然真的可以解决现实中的问题!而且是以智能的方式,真是令人赞叹!而机器学习邻域,个人感觉真是“神之领域”,虽说现在离真正的人工智能还有不少距离,但可以感觉得到这些知识力量的强大!

结合自己的生活,机器学习里面给我启发感触最深的有以下几点:

  • 贝叶斯定理以及概率论知识的应用。学会了这些知识的原理,才明白上帝是以统计学理论处理这个世界的,所以单个人的祷告其实上帝不是很care,只要总体模型运转良好就好了。而对于我们单个的个体来说,只要按照先验概率后验概率做决定决策就足够了,因为这个世界上没有肯定的事情,但也不必疑神疑鬼,因为一旦有足够的概率,你就可以放心了,准确率是非常高的。
  • 马尔科夫决策过程(MDP)。个人对机器人比较感兴趣,所以对这个理论也很感谢兴趣。反观我们生活中要做的每一个决策,我们可以做的,不也是尽自己所能寻找当下的最优解么?也许没有绝对的正确,但是未来不可控,能做的就是做好当下,只要自己尽力做了,就没有什么后悔和遗憾了。
  • 遗传算法。机器学习里面都有迭代的概念,看了遗传算法之后,对比人类以及生物的繁衍,突然明白,生物为什么要一代一代不断繁衍下去。那是因为上帝为了提高我们的适应性,所以一代一代的‘迭代’,进而不断地寻找适应新的环境的最优解,以使人类或者生物能够不断的适应环境。这也许是人类没办法永生的原因吧!?不过,不知这个算法有没有收敛的那一刻?也许等到收敛了,或者环境不再变化了,就可以实现永生?或者人类灭亡?有点想远了,呵呵。

总之,学习机器学习知识的感悟还是很多的,除了科研与工程之外,对于生活,他也可以教会我们很多,也可以更加的明白这个世界运行的道理,这也许正是机器学习与人工智能知识及研究吸引我的地方吧!

留下评论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

相册集

pix pix pix pix pix pix

关于自己

杨文龙,微软Principal Engineering Manager, 曾在各家公司担任影像技术资深总监、数据科学团队资深经理、ADAS算法总监、资深深度学习工程师等职位,热爱创新发明,专注于人工智能、深度学习、图像处理、机器学习、算法、自然语言处理及软件等领域,目前发明有国际专利19篇,中国专利28篇。

联系我

个人技术笔记

welonshen@gmail.com

2015 in Shangha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