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RDIC(Coordinate Rotation Digital Computer)算法

发布时间:2019-03-20  栏目:图像处理  评论:0 Comments

CORDIC(Coordinate Rotation Digital Computer)算法即坐标旋转数字计算方法,是J.D.Volder1于1959年首次提出,主要用于三角函数、双曲线、指数、对数的计算。该算法通过基本的加和移位运算代替乘法运算,使得矢量的旋转和定向的计算不再需要三角函数、乘法、开方、反三角、指数等函数。

 

由于具有频率精度高、转换时间短、频谱纯度高以及频率相位易编程等特点,数控振荡器(NCO)被广泛应用于软件无线电数字上、下变频以及各种频率和相位数字调制解调系统中。NCO传统的实现方法主要有查表法、多项式展开法或近似法,但这些方法在速度、精度、资源方面难以兼顾。而采用CORDIC算法来实现超函数时,则无需使用乘法器,它只需要一个最小的查找表(LUT),利用简单的移位和相加运算,即可产生高精度的正余弦波形,尤其适合于FPGA的实现。
数字控制振荡器(NCO,numerical controlled oscillator)是软件无线电、直接数据频率合成器(DDS,Direct digital synthesizer)、快速傅立叶变换(FFT,Fast Fourier Transform)等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也是决定其性能的主要因素之一,随着芯片集成度的提高、在信号处理、数字通信领域、调制解调、变频调速、制导控制、电力电子等方面得到越来越广泛的应用。

留下评论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

相册集

pix pix pix pix pix pix

关于自己

杨文龙,微软Principal Engineering Manager, 曾在各家公司担任影像技术资深总监、数据科学团队资深经理、ADAS算法总监、资深深度学习工程师等职位,热爱创新发明,专注于人工智能、深度学习、图像处理、机器学习、算法、自然语言处理及软件等领域,目前发明有国际专利19篇,中国专利28篇。

联系我

个人技术笔记

welonshen@gmail.com

2015 in Shangha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