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LASH放疗

发布时间:2020-08-12  栏目:医学  评论:0 Comments

目前被广泛热议的FLASH放疗是指应用极高剂量率(约≥50 Gy/s)照射的放疗方式,在保证肿瘤治疗疗效的同时可极大减少对正常组织的损伤。其优势已在不同的临床前应用研究中得到了证实,首例FLASH人体治疗也于近期成功开展。

FLASH效应于1959年被首次观察到;1971年,研究者发现高剂量率电子束会引发组织缺氧;2014年的一篇报道揭示了小鼠的正常组织和肿瘤组织对高剂量率照射的差异性反应;2014年,FLASH效应更名为FLASH放疗(FLASH radiotherapy)。

 

放射疗法是治疗癌症的主要方法之一,据统计,目前大约70%的癌症患者在治疗癌症的过程中需要采用放射治疗。然而,这一疗法要求患者长时间、大面积暴露在放射线下,往往容易导致人体正常细胞受损,带来脱发、疲倦等副作用。
是否有更有效且更安全的放疗方案呢?宾夕法尼亚大学的研究人员设计了一种新型质子FLASH放射治疗系统,可以在毫秒级的时间内精确控制光束通量在杀死癌细胞的同时有效避免对正常组织的伤害

Comments are closed.

相册集

pix pix pix pix pix pix

关于自己

杨文龙,微软Principal Engineering Manager, 曾在各家公司担任影像技术资深总监、数据科学团队资深经理、ADAS算法总监、资深深度学习工程师等职位,热爱创新发明,专注于人工智能、深度学习、图像处理、机器学习、算法、自然语言处理及软件等领域,目前发明有国际专利19篇,中国专利28篇。

联系我

个人技术笔记

welonshen@gmail.com

2015 in Shangha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