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洞卷积(dilated convolution)

发布时间:2020-11-23  栏目:人工智能, 图像处理, 深度学习  评论:0 Comments

论文:Multi-scale context aggregation with dilated convolutions

dilated conv,中文可以叫做空洞卷积或者扩张卷积。

 

首先是诞生背景,在图像分割领域,图像输入到CNN(典型的网络比如FCN[3])中,FCN先像传统的CNN那样对图像做卷积再pooling,降低图像尺寸的同时增大感受野,但是由于图像分割预测是pixel-wise的输出,所以要将pooling后较小的图像尺寸upsampling到原始的图像尺寸进行预测(upsampling一般采用deconv反卷积操作),之前的pooling操作使得每个pixel预测都能看到较大感受野信息。因此图像分割FCN中有两个关键,一个是pooling减小图像尺寸增大感受野,另一个是upsampling扩大图像尺寸。在先减小再增大尺寸的过程中,肯定有一些信息损失掉了,那么能不能设计一种新的操作,不通过pooling也能有较大的感受野看到更多的信息呢?答案就是dilated conv。

 

dilated的好处是不做pooling损失信息的情况下,加大了感受野,让每个卷积输出都包含较大范围的信息。在图像需要全局信息或者语音文本需要较长的sequence信息依赖的问题中,都能很好的应用dilated conv,比如图像分割[3]、语音合成WaveNet[2]、机器翻译ByteNet[1]中。简单贴下ByteNet和WaveNet用到的dilated conv结构,可以更形象的了解dilated conv本身。

 

而dilated conv不是在像素之间padding空白的像素,而是在已有的像素上,skip掉一些像素,或者输入不变,对conv的kernel参数中插一些0的weight,达到一次卷积看到的空间范围变大的目的。

当然将普通的卷积stride步长设为大于1,也会达到增加感受野的效果,但是stride大于1就会导致downsampling,图像尺寸变小。

 

 

参考:

https://blog.csdn.net/suixinsuiyuan33/article/details/79451069

Comments are closed.

相册集

pix pix pix pix pix pix

关于自己

杨文龙,微软Principal Engineering Manager, 曾在各家公司担任影像技术资深总监、数据科学团队资深经理、ADAS算法总监、资深深度学习工程师等职位,热爱创新发明,专注于人工智能、深度学习、图像处理、机器学习、算法、自然语言处理及软件等领域,目前发明有国际专利19篇,中国专利28篇。

联系我

个人技术笔记

welonshen@gmail.com

2015 in Shangha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