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化论与人工智能的自适应

发布时间:2021-01-19  栏目:感悟  评论:0 Comments

在人工智能行业,特别是医疗行业,我们经常想设计一种人工智能算法,可以根据环境的改变而自适应环境的变化。因为起码在医疗行业,一个新版本的算法是需要重新申请许可证的,而这个流程是非常长的(根据地域不同,一般为半年到两年的时间),还要算上新的测试成本等等。

类似的,突然想到进化这个名词,其实进化并不代表新的物种比老的物种更加先进,而是更加适应当下的环境而已。说白了,上帝对于生物的要求,和人类对人工智能算法的要求是类似的,都是希望它能够存在下去,并发挥应有的作用。对于算法,我们很清楚它要发挥什么作用,但是对于生物或者人类来说,我们还不清楚其存在到底是要发挥什么作用,也许只是上帝的一盘游戏而已,只是为了娱乐。目的暂且不管,但其存活一定是必须要求的,这点可以肯定。要存活就要能够根据环境而自适应,不断地变换自己,适应新的环境。这就是达尔文的进化论吧。

目前看下来,我还是比较相信“上帝造人论”,因为无论是人类的身体结构,还是我们生存环境的恰到好处,实在很难用巧合或者偶然这些词汇来解释。当然,达尔文的进化论也是正确的,但是只是针对特定范围内的环境变化,当环境变化足够大时,就不起作用了,物种也就灭绝了。从达尔文的进化论是基于概率很小的基因突变这点就可以看出。而且,进化论这个词也不准确,我觉得应该叫做“适应论”更贴切些,因为实在不能说是进化,如果远古的恐龙来到现代,一样非常有杀伤力。人类且不说,完爆现代的其他物种。哺乳类就一定比爬行类更加进化或者先进吗?

留下评论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

相册集

pix pix pix pix pix pix

关于自己

杨文龙,微软Principal Engineering Manager, 曾在各家公司担任影像技术资深总监、数据科学团队资深经理、ADAS算法总监、资深深度学习工程师等职位,热爱创新发明,专注于人工智能、深度学习、图像处理、机器学习、算法、自然语言处理及软件等领域,目前发明有国际专利19篇,中国专利28篇。

联系我

个人技术笔记

welonshen@gmail.com

2015 in Shangha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