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分推断

发布时间:2021-05-12  栏目:人工智能, 深度学习  评论:0 Comments

在现实生活中,我们经常需要根据已有数据去推断需要的分布p,比如我们在求后验概率时,经常因为边缘分布(分母)很难写出解析解,从而很难求得其后验。

一般来说,针对这种问题我们经常有两种解决方法:第一种最简单的是使用蒙特卡洛方法,第二种就是使用变分推断的方法。

但是,有时候我们因为结果不理想等种种原因,不能或者不想使用蒙特卡洛方法的时候,今天就给大家介绍一个新方法——变分推断。

 

变分推断简介
变分推理的目标是近似潜在变量(latent variables)在观测变量(observed variables)下的条件概率。解决该问题,需要使用优化方法。在变分推断中,需要使用到的一个重要理论,是平均场理论,读者可以参考我的另外一篇博客:
https://qianyang-hfut.blog.csdn.net/article/details/86644192

变分推断等价于最小化KL散度。

其中,q ( z ) q(z)q(z)为近似分布,p ( z ∣ x ) p(z|x)p(z∣x)为所要求的的后验概率分布。这里之所以对p ( z ∣ x ) p(z|x)p(z∣x)进行近似,是因为其很难计算。

 
ELBO
ELBO,全称为 Evidence Lower Bound,即证据下界。这里的证据指数据或可观测变量的概率密度。

 
原文链接:https://blog.csdn.net/qy20115549/article/details/93074519

留下评论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

相册集

pix pix pix pix pix pix

关于自己

杨文龙,微软Principal Engineering Manager, 曾在各家公司担任影像技术资深总监、数据科学团队资深经理、ADAS算法总监、资深深度学习工程师等职位,热爱创新发明,专注于人工智能、深度学习、图像处理、机器学习、算法、自然语言处理及软件等领域,目前发明有国际专利19篇,中国专利28篇。

联系我

个人技术笔记

welonshen@gmail.com

2015 in Shangha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