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领导力

发布时间:2021-07-01  栏目:感悟, 软技能  评论:0 Comments

什么是领导力?这是一个很抽象的问题。

领导力并不只是一种权利(Authority),以及因为负责别人绩效及涨工资而得到的表面尊重。

领导力是一种使人信服以及愿意跟随的能力,我的理解是,它并不是一天能够建立的,而是一种慢慢的影响力。

当然,从某些方面来讲,愿意出头及带领大家、魄力与担当、演讲口才、技术上的信服力等等这些也都算,但是针对一种管理岗位,也不是所有都是必须的。毕竟全才很难找到。

当然了,权利给予的位置也很重要,因为我们可以看到,中国古代有很多有影响力和能力的将军,在一个管理能力更差的皇帝下面,混的反而很差。权利给予的位置(Authority)毫无疑问是十分重要的。但毫无疑问也不是全部,也不需要全部,但是掌握的能力自然是越多越好的。

领导力也不是一定需要做到管理者的位置才能够锻炼的,在其他位置上至少也可以锻炼一部分,比如类似于课代表、项目经理、技术leader、技术兴趣小组组长、创新负责人等等这些,在平时大家也都可以感觉到其领导力。

 

最近发生的事让我禁不住想:也许有点苛刻,但是领导力是不是那种,即便面前是一条更为坎坷的道路,别人也愿意追随你的那种能力?因为他们相信你,相信你可以带领他们披荆斩棘,达到比面前看起来更有诱惑力的平坦大路所能到达的终点更加大的(多的)成功。
这种影响力如何实现的细节我还并不清晰,但是它至少并不是一味地给属下好处或者照顾关心他们能够得到的,是他们对你能力和眼光的一种信任。

 

以前在大公司时,发现升职加薪快的都是有大佬带的,因为每个人都差不多,大家都很聪明,抱大腿就会有更多的机会做出成绩,但是苦于没有大腿抱,当时想想也是,那么多人想要抱大腿,为什么会轮到你?人家又为什么选你呢?

现在轮到自己到比较高的位置,反过来看,有些地方就茅塞顿开了,现在思考的是:“明明我级别很高,机会也很多,但是为什么无人可用呢?”想要抱大腿的抱不到,大佬需要人时又没有人,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呢?

道理其实很简单,大佬需要人时,都是需要雪中送炭的,这个时候未来还不清晰,也是有一定的风险的,但是大家找工作换岗位都是贪婪算法,精致的利己主义者,不是说这样不对,只是说,如果按照这种方法去找工作,很难做到对大佬雪中送炭,当大佬功成名就,想要跟随的人一大把时,你不是技术已经不是大佬所需要的,就是已经排不上号了。

试想一下,如果人人都是贪婪算法,那么你找大佬跟随也只是为了钱而已,当大佬功成名就,根本不缺这样的人,而当大佬真正需要人时,又会面临无人可用的状态。

你跟随大佬只是为了钱,而没有考虑人的因素,那么这又怎么能够叫做跟随呢?同样的,如果下属什么需求都能靠自己去满足,从你这里获得不了什么(或者不多),下属又为什么要去跟随你呢?

留下评论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

相册集

pix pix pix pix pix pix

关于自己

杨文龙,微软Principal Engineering Manager, 曾在各家公司担任影像技术资深总监、数据科学团队资深经理、ADAS算法总监、资深深度学习工程师等职位,热爱创新发明,专注于人工智能、深度学习、图像处理、机器学习、算法、自然语言处理及软件等领域,目前发明有国际专利19篇,中国专利28篇。

联系我

个人技术笔记

welonshen@gmail.com

2015 in Shangha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