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T血流储备分数(CT-FFR)

发布时间:2021-08-08  栏目:人工智能, 医学  评论:0 Comments

2020年1月14日,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了北京昆仑医云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创新医疗器械“冠脉血流储备分数计算软件”(以下简称深脉分数)的注册。这是我国首款获批上市的CT血流储备分数(CT-FFR)产品,同时也是我国首款获批上市的采用新一代人工智能技术的三类辅助决策独立软件。

CT-FFR的临床意义:
冠心病是冠状动脉血管发生动脉粥样硬化病变而引发的缺血性心脏病,严重危害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只有准确评估冠脉供血功能,方能实现冠心病的精准诊治。

传统冠脉CT血管造影(CTA)检查仅能反映冠脉狭窄程度,而冠脉狭窄程度不能直接反映冠脉供血功能。临床研究表明,单纯基于冠脉CTA血管狭窄程度的初筛准确率并不高,有超过70%以上的初筛阳性患者实际没有功能性缺血。这会导致初筛阳性患者后续接受不必要的冠脉血管造影(ICA)检查和冠脉介入手术(PCI),不仅会增加患者的医疗风险和经济负担,而且会造成医疗资源的浪费。

目前,血流储备分数(Fractional Flow Reserve,FFR)在临床上逐渐成为冠脉供血功能评估的“金标准”。FFR定义为心肌最大充血状态下的狭窄远端冠状动脉内平均压与冠状动脉口部主动脉平均压的比值,理论正常值为“1”,其数值降低的程度反映病变本身对于心肌血供的影响程度,或者病变解除后心肌缺血的改善程度。FFR采用压力导丝进行测量,是一种有创测量技术,费用较高,影响因素较多,不适合早期诊断,限制了其在临床上的推广应用。

参考链接:
http://www.cnpharm.com/c/2020-03-08/713092.shtml

留下评论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

相册集

pix pix pix pix pix pix

关于自己

杨文龙,微软Principal Engineering Manager, 曾在各家公司担任影像技术资深总监、数据科学团队资深经理、ADAS算法总监、资深深度学习工程师等职位,热爱创新发明,专注于人工智能、深度学习、图像处理、机器学习、算法、自然语言处理及软件等领域,目前发明有国际专利19篇,中国专利28篇。

联系我

个人技术笔记

welonshen@gmail.com

2015 in Shangha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