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像的矩moments

发布时间:2021-09-07  栏目:人工智能, 图像处理, 机器学习, 机器视觉  评论:0 Comments

图像识别的一个核心问题是图像的特征提取,简单描述即为用一组简单的数据(数据描述量)来描述整个图像,这组数据月简单越有代表性越好。良好的特征不受光线、噪点、几何形变的干扰,图像识别技术的发展中,不断有新的描述图像特征提出,而图像不变矩就是其中一个。

从图像中计算出来的矩通常描述了图像不同种类的几何特征如:大小、灰度、方向、形状等,图像矩广泛应用于模式识别、目标分类、目标识别与防伪估计、图像编码与重构等领域。

严格来讲矩是概率与统计中的一个概念,是随机变量的一种数字特征。设 x为随机变量,C为常数,则量E[(x−c)^k]称为X关于C点的k阶矩。比较重要的两种情况如下:

1.c=0,这时a_k=E(X^k)称为X的k阶原点矩;

2.c=E(X),这时μ_k=E[(X−EX)^k]称为X的k阶中心矩

一阶原点矩就是期望,一阶中心矩μ_1=0,二阶中心矩μ_2就是X的方差Var(X)。在统计学上,高于4阶的矩极少使用,μ_3可以去衡量分布是否有偏,μ_4可以衡量分布(密度)在均值拘谨的陡峭程度。

针对一幅图像,我们把像素的坐标看成是一个二维随机变量(X, Y),那么一副灰度图可以用二维灰度图密度函数来表示,因此可以用矩来描述灰度图像的特征

 
不变矩(Invariant Moments)是一种高度浓缩的图像特征,具有平移、灰度、尺度、旋转不变性,由M.K.Hu在1961年首先提出,1979年M.R.Teague根据正交多项式理论提出了Zernike矩。

 

中心矩反应的是图像灰度相对于其灰度质心的分布情况。

 

 

 

留下评论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

相册集

pix pix pix pix pix pix

关于自己

杨文龙,微软Principal Engineering Manager, 曾在各家公司担任影像技术资深总监、数据科学团队资深经理、ADAS算法总监、资深深度学习工程师等职位,热爱创新发明,专注于人工智能、深度学习、图像处理、机器学习、算法、自然语言处理及软件等领域,目前发明有国际专利19篇,中国专利28篇。

联系我

个人技术笔记

welonshen@gmail.com

2015 in Shangha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