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学习meta-learning

发布时间:2021-10-09  栏目:人工智能, 无/半监督学习, 机器学习, 深度学习  评论:0 Comments

从人类学习分类物体的过程来看,人类认识新的物体并不需要很多的样本作为支撑,这从某些角度说明人类在学习一个新任务的时候,比机器学习模型拥有更多的先验知识。比如说,我小的时候知道了书本是方的,杯子是圆的,那么我不光知道了如何分类书本和杯子,我还同时建立了这么一个概念:“形状不同的物体很可能不是同一类物体”。同理我有很多其它的知识,比如”颜色不同,物体不同“,”查克拉不同,物体不同“。这些知识归结起来,可以认为是规定了我“如何去学习一个新知识”的方法。所以很多年以后我再看到鼠标和键盘的时候,我不需要见识特别多的键盘和鼠标,只要根据以往的经验,看看颜色,看看形状,识别一下查克拉,我发现根据形状能很轻易地判断鼠标和键盘,于是我就很快知道了该如何区分这两者。

所以有的人就这么想:虽然我要做的这个数据集数据很少,但是我有很多其它数据很多的数据集呀。如果模型可以先在其它数据比较多的数据集上学到这些有关“该如何学习新的知识”的先验知识,由此让模型先学会“如何快速学习一个新的知识”,岂不美哉?

 

留下评论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

相册集

pix pix pix pix pix pix

关于自己

杨文龙,微软Principal Engineering Manager, 曾在各家公司担任影像技术资深总监、数据科学团队资深经理、ADAS算法总监、资深深度学习工程师等职位,热爱创新发明,专注于人工智能、深度学习、图像处理、机器学习、算法、自然语言处理及软件等领域,目前发明有国际专利19篇,中国专利28篇。

联系我

个人技术笔记

welonshen@gmail.com

2015 in Shangha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