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经元、多巴胺与幸福的秘诀

发布时间:2022-06-22  栏目:人工智能, 感悟  评论:0 Comments

人脑是由神经元构成的,所以我们感受一切的方式也都是以这个为基础。

神经元有一个特性,只有当势能(冲动)积攒到一定程度,才会发出一个脉冲信号(实际行动),而能否发出,是遵从hebb准则的。

所以我们感受快乐的方式也是一样,当外界可以让我们愉悦的刺激积攒或者达到一定程度,才会刺激大脑分泌多巴胺,进而感受到快乐或者幸福。

然而,每个神经元作为一个实体,其所能承载的势能的绝对值是有限的,所以当外界刺激超过阈值之后,再有同样的刺激进来,短时间之内也不会再分泌更多的多巴胺了,幸福感也就到了上限。只有等待一段时间,一段正常的生活,使神经元的势能慢慢恢复到正常值,之后再有大的刺激进来,才可能产生新的幸福感。

所以我们其实都察觉到,一个人的幸福感,跟他完成的绝对的成就或者所受到的绝对的刺激不是直接成正比的,而是一种相对的东西。比如如果你一直身无分文突然得到100块的幸福感,一定比你一直有一万块然后突然得到100块的幸福感要高得多。

这是我们inborn的老天的设定,它自有它的道理,它可以让我们更好的适应目前的环境,并从比较合适的相对的近期目标中获得合适的激励。同时,这也是为啥我们完成一个目标之后,比如获得一定的成就感之后,或者打游戏、吃饭、睡觉等等这些欲望满足之后,会需要一段时间的恢复期,有时满足的目标越大,之前刺激获得的幸福感越强,之后恢复期的落差越大,乃至有时恢复期会有反而会有种空虚或者落寞的感觉。

面对我们自己这样的先天属性,我们只有适应它和利用它,有合适的平静期和缓冲期之后,再给予适当的刺激,这样才能使幸福感相对的比较长久。

当然,如果有一天我们能够改变神经元的构造,使之可以不断接收相对的刺激,但是在绝对值上却能够合理的不受抑制的话,那么人的幸福感应该会是可以持续的很强的吧,也许就跟嗑药差不多了(但是没有副作用)。

 

困难或者不幸的意义

有时在人生中难免会碰到一些不顺或者挫折,再碰到这些事时,有时真的会很沮丧,不明白这些弯路或者挫折的意义是什么

也许也是跟上面的一样,如果一直一帆风顺,你也不会能感觉到快乐了。挫折或者不顺是现实的一部分,不可避免,同时也有利于回复我们神经元被刺激的水平,进而为新的幸福感或者成就做准备。当你经历过苦难,才会更加珍惜所有的东西,明白这些东西的来之不易,你得到的东西也才有意义。

阴阳互相转换和平衡,很复杂,但是我们所处的世界就是如此。

 

 

更多感悟我会总结在我不久之后能写完的书中(也许是三四年后才能写完了,哈哈),敬请期待啦!

留下评论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

相册集

pix pix pix pix pix pix

关于自己

杨文龙,微软Principal Engineering Manager, 曾在各家公司担任影像技术资深总监、数据科学团队资深经理、ADAS算法总监、资深深度学习工程师等职位,热爱创新发明,专注于人工智能、深度学习、图像处理、机器学习、算法、自然语言处理及软件等领域,目前发明有国际专利19篇,中国专利28篇。

联系我

个人技术笔记

welonshen@gmail.com

2015 in Shanghai